2011年4月30日

警惕日本投资风险

  • 警惕日本投资风险
  • 2011-4-25    文章来源于《证券市场周刊》证券市场周刊订阅
  • 日本股市有折价,如通过基金来实现获利,很可能连汇率损失都覆盖不了。
  • 【《证券市场周刊》特约作者 杰夫・甘农】据我所知,日本封闭式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目前的折扣/溢价低于正常水平。实际上,他们买入基金与其风险承受力一点都不匹配,而且也不见得就表现好。通常,较为缓慢的市场下跌意味着可能出现的反弹趋势。

    我正在对100多只日本的股票进行研究,这些都是完全基于其10年期利润记录亲自选出的具体个股。我很可能是从中选择自己的投资组合而不是买入基金。但是,由于经纪人的不同,投资者亲自选择投资组合的代价可能非常昂贵。

    我如何决定自己在日本投资的头寸?是否会设定投资上限?

    我估计会有25%的净资产投资于日本股票。如果股价与现有水平相比降幅较大,并且我发现有不错的个股的话,那么我会将50%的净资产投资于日本。日本有足够多让我感兴趣的上市公司,如果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足够低,我愿意将投资比例提高至100%。

    我自己的投资组合中日本股票的比例很快就会达到25%至50%。

    但是,我不会毫无差别地购买,我也不会购买基金,而是从最便宜的日本股票自选组合中购买。

    我通常是根据购买力平价评判货币风险,并且假设我可以以目前汇率或者购买力平价中的较低值将所持有的外国货币兑换为美元。因此,我会摒弃高估的货币,但是也不会认为低估的货币更具有吸引力,这使得我会远离一些国家的货币,除非这些国家的股票比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的更便宜,这样说让人感到非常悲哀,但事实确实如此。

    日本与美国的购买力平价是109日元兑换1美元。因此,如果是80日元兑换1美元,日元相对于美国美元来说就会高估36%。换句话说,当你将日元兑换为美元时会损失27%。基本上,你应该将标的股票的回报率下调27%。

    对于我自己所保持的记录来说,实际上我会以购买力平价或者市场汇率中的较低值持有外国头寸,这与公司计算存货价值的方式相同,即成本或者市值中的较低者。我认为,市场汇率高于购买力平价的部分完全是一种投机。因此,投资者应该将所投资日本股票的预期利润下调27%,作为日本货币的损失计提。

    我并不是说日元币值会从目前的水平下降27%,而只是说我在购买日本股票时会这样假设,因为日本的股价高于美国,并且认为保守型投资永远都不应该基于一个国家的股价会高于其他国家的假设。每笔国外投资都需要根据购买力平价验证其合理性。

    因此,日本股价比美国股价便宜27%,仅仅是为了对其高估的货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风险进行补偿。

    日元的高估看起来已经非常明显,我正在寻求如何对冲日元风险。

    我猜测,在"正常"情况下,1美元应该购买90至110日元,这意味着仅仅由于货币原因就会使得投资日本股市遭受10%至30%的损失。

    作者为美国著名财经作家,有白宫及美国特勤局特许权

    本刊记者 石伟/译

1 条评论:

  1. 匿名06:21:00

    Αdmіring thе dedіcation you put into your
    website and ԁetaіled infoгmation
    you preѕent. It's good to come across a blog every once in a while that isn't the same old rehаsheԁ mаterial.
    Fantaѕtic reаd! I've saved your site and I'm aԁding уοur RSЅ fеeds
    tο my Google аccount.

    Alѕo visit my weblog; Arjun Kanuri

    回复删除